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淨土十要 【附】杭州念佛婆傳、附錄無功叟淨土自信錄序

淨土十要
【附】杭州念佛婆傳、附錄無功叟淨土自信錄序

杭州念佛婆傳

元至順庚午。浙西連歲飢饉。杭州城中。餓殍相枕藉。有司令坊正倩人舁棄六和塔後山大坑中。有一婆子。兼旬不腐爛。每日居眾屍之上。人怪之。搜其身懷中有小囊。貯念彌陀佛圖三幅。事聞有司。為買棺斂。焚之。煙焰中現佛菩薩像。光明燁燁。因此發心念佛者極眾。
(山庵雜錄)


圓觀鑑空等傳評

唯念佛婆子。宗教一無所知。祇以彌陀是念。而死後演出如許奇特事。確證往生西方之無疑。總是以觀。若論生前慧解。則諸僧尼之超過念佛婆遠甚。至論身後果證。而諸僧尼之不及念佛婆亦遠甚。圓觀鑑空法雲尚恐不及。其餘真不足以望其項背。可見自力了脫之難。念佛往生之易。故云餘門學道。如蟻子上于高山。念佛往生。似風帆揚于順水。知此。則平昔以高明自負。欲仗自力了生脫死。而尚未至業盡情空之地位者。寧不懍然。故特附錄于此。以為藐視淨土。好仗自力而誇口頭者戒。凡有志於自利利人。欲速得解脫者。均當注意於念佛一門焉。
(釋德森錄畢識)


附錄無功叟淨土自信錄序

古之大聖人。立言垂教。被百世之下。其志猶鬱而未暢。晦而未明者。蓋有之矣。即吾佛淨土法門是也。余徧覽諸經。深求其旨。往生功德。一言以蔽之曰。在凡夫獲不退而已矣。何則。此土修行。圓教初信。小乘初果。邪見及三毒永不起。茲為斷惑發悟。創入聖流。則越生不昧其所證。斯超四趣。不失人天。至於凡夫地中。雖伏惑發悟菩薩。一經生死非常之變。則忘其所證所修。是故遇緣或退。仍墮苦途者。容有之。乃若凡聖同居淨土。如極樂國等。雖具三界。唯有人天。故一切含識獲生者。即長辭四趣。又助緣大備。壽數莫量。縱至鈍根。一生熏修。無不證聖果。寧復有退失事乎。如來讚勸之本意。不過如此。且圓機體道。是最上淨業。苟加願導之。即預優品。若夫愚朴輩。但能稱佛發願者。而莫不往生。嗚呼。觀淨土一門。則知聖人無棄物矣。彼守癡空之徙。效無礙無修。起自障心。絕他學路。乃高其言曰。淨土末事也。何足道哉。可不哀耶。

淨土十要第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