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

蕅益大師 靈峰宗論 【祖堂幽棲寺丁亥除夕普說】


蕅益大師 靈峰宗論 【祖堂幽棲寺丁亥除夕普說】

諸昆仲欲復本來面目。須破我法二執。欲破我法二執。先懲流俗知見。
何謂流俗知見。今人一出家參學。便要做善知識。只此豈非我執。
又或以律非教。以教斥禪。以禪藐教輕律。豈非法執。
縱使和融。不互相非。亦罕兼善。
且律師不問何等根性。概要人持律。法師不問何等根性。概要人聽經。宗師不問何等根性。概要人參禪。豈非我法二執。
殊不知禪教律三。皆如來隨機所說。豈有死法。吾今為諸昆仲徹底說破。
若真為生死持戒。持戒亦必悟道。
真為生死聽經。聽經亦必悟道。
真為生死參禪。參禪亦必悟道。
真為生死營福。營福亦必悟道。
專修一法亦悟道。
互相助成亦悟道。
以因地真正故也。

想做律師受戒。想做法師聽經。想做宗師參禪。想有權勢營福。則受戒聽經參禪營福。必皆墮三惡趣。
智者大師云。為利名發菩提心。是三塗因。毫釐有差。天地懸隔。錯認定盤星。醍醐成毒藥。
今受戒聽經參禪營福之士。口中亦說真為生死。心中未知生死大苦。火燒眉毛。且圖眼下。殊不知無始劫來。頭出頭沒。枉受多少辛酸。卽今幸得人身。幸成僧相。亦經過多少艱苦。然猶未肯猛省發心。此與燕雀處堂何異。
且如今夜臘月三十。古人以喻大命盡時。何等迫切。今人且歡呼茶飲。曾不思百歲光陰。尚存幾許。豈不痛哉。
予出家時。母舅謂曰。法師世諦流布。吾甥決不屑為。將必為善知識乎。
予曰。法師是烏龜。善知識是忘八。總不墮此坑壍。
舅曰。畢竟何為。
予曰。佛且不為。況其他也。
舅曰。旣爾何用出家。
予曰。只要復我本來面目。
舅乃歎善。嗟嗟。
予初志若此。尚被虛名所害。不滿本志。深以為恥。況初心便要做善知識者耶。假使做得一箇世諦善知識。濟甚麼事。名利日重。正法日衰。壞周室者齊桓晉文耳。
又吾眼見耳聞諸善知識。唯紫柏大師一人。已證無生。已得自在。其餘大老。建叢席。立規條。廣大周詳。名滿海內者。臨命終時。俱未免牽纏係戀。反不若我憨翁大師。及幽溪師伯。 晚年一味默修。不管叢林中事。皆得脫然坐逝。又不若彼雪庭禪師。靈源法師。一生不拘小節。臨終亦得瀟然。故知門庭施設。不惟無益本分。正復縈絆殺人。吾憾障深力薄。戒品尚多缺略。持名猶屬散心。然旣深知生死過患。故決不敢裝模作樣大膽欺心。今二年聚首。不久擬別。故盡力抖擻屎腸。為諸昆仲。作此最後警策。伏惟著眼珍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