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

【示用晦二則】 蕅益大師


  【示用晦二則】 蕅益大師

 弟之從予遊。啟之者松蘿令師。成之者。如母乃兄也。令師謂弟堪作法廈一椽。蓋謙詞也。亦實語也。然材之大小何可定。雖有大木。匠人斲而小之。則不勝其任矣。拱把之桐梓。能善養之。則漸成合抱矣。今天下之匠。未有不以名利斲人者也。汝固能不受其斲。所以善自養者。不可不急講也。曾子曰。士不可以不弘毅。任重而道遠。夫法界含生為己任。任乃重矣。盡未來際無已時。時乃遠矣。任雖重。不可他諉也。時雖遠。不可中止也。知不可諉。不期弘而自弘。知不可止。不期毅而自毅。以此自養。雖天魔外道不能斲令小也。陰凉大樹。深為弟望之。(其一)
 法身之性。本無差別。佛異眾生。修德有功而已。修德亦皆性具。眾生日用不知者。癡愛異見。為之障也。欲彰修德。莫先除障。修德有二。一般若。二解脫。欲證般若。須勤聞思修三慧。欲證解脫。須勤施戒心三福。施除貧乏。得大助道。戒除垢染。成就法器。心除散亂。能引實慧。所以福慧二輪。不可暫廢。廢則法身流轉五道。名曰眾生矣。嗚呼。末世求真修福慧者。厥唯艱哉。或師心任意。或縱恣宿習。或精勤不得其門。唐捐苦行。或知路不肎舉足。坐待日暮。或甫欲入路。外魔內障。順逆境緣。紛紛競作。有志不展。可痛哭流涕者。不止一二事也。彼發心不真正。志願不遠大。誓力不勇猛者。俱不足論。且如朽人。二十四歲出家。父未葬。母乏養。毅然薙髮染衣。作務雲棲。坐禪雙徑。住靜天台。心真正。志遠大。誓勇猛。將出家。先發三願。一未證無生法忍。不收徒眾。二不登高座。三寕凍餓死。不誦經禮懺。及化緣以資身口。又發三拌。拌得餓死。拌得凍死。拌與人欺死。終不出一言理是非。競得失。何况有報怨復仇之事。故數年行腳。不敢亂走一步。輕發一言。動大眾念頭。特因少年。稍通文墨。未幾為道友所逼。輒為商究佛法。遂致虛名日彰。於三願中違卻不高座願。又因初出家時。急要工夫成片。不曾依薙度師作務三年之訓。始意工夫成片。仍可作務。豈料虛名所誤。竟無處可討務單。一蹉百蹉。福輪欠缺。三十年來。自利旣不究竟。利他又無所成。雖種種著述。僅與天下後世結般若緣。而重興正法之志。付諸無可柰何矣。豈不大可慟哉。汝志兼修福。甚慊予願。但汝資雖穎。質雖誠。志雖正。而稟氣柔弱。短於人情世故。旣柔弱短智。莫若一筆句倒。作一癡呆漢好。若不能涉入。又不能句倒。反多一種。不覺福慧俱受傷矣。孔子謂邦家必達者貴質直好義。察言觀色。此雙修二輪之祕訣也。夫質直者。正念真如也。好義者。樂集功德也。二者皆以察言觀色為進修方便。蓋修此二輪。必須親近知識。儒所謂親仁也。必須隨順眾生。儒所謂泛愛眾也。夫親愛之道。非察言觀色。則我法熾然。我法熾然。不唯不能升堂入室。竭力盡誠。恐不至深獲戾於仁眾不止。良由智光未露。則福德全傷。福德全傷。則智種滅沒。是修惑業。非修福慧也。汝欲修此觀察妙法。請從一筆句倒始。內不見有我。則我無能。外不見有人。則人無過。一味癡呆。深自慚愧。劣智慢心。痛自改革。逮積福多。善根湻厚。只此疑呆漢子。卻能如水之隨處流行。泛應曲當。若坐立去來。悉不逆前人意。如須菩提是相似癡呆。亦相似察言觀色。若觀十法界眾生。稱汝名者之音。令彼前人悉得解脫。如觀世音。是分真癡呆。亦分真察言觀色。若外道婆羅門懷善惡心而來。莫不悅可其意。乃至隨緣赴感靡不周。如釋迦牟尼。則究竟癡呆。亦究竟察言觀色。身證二嚴。號稱兩足。邦家必達。義極於此。嗚呼。鴛鴦繡出從君看。不把金鍼度與人。梓匠輪輿。能與人規矩。不能使人巧。一個荔枝。殼剝了。核去了。放在你口裏。只代咽不得。用晦其深思之。


  靈峰宗論卷第二之五



「或師心任意,或縱恣宿習,或精勤不得其門,唐捐苦行,或知路不肯舉足,坐待日暮,或甫欲入路,外魔內障,順逆境緣,紛紛競作,有志不展,可痛哭流涕者,不止一二事也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

在學佛路上,有的人走的很自負,堅持意見,一意孤行;有的人則是一股腦地跟著舊習氣走、有些人雖放得下我見習氣,提得起精神;一心精進用功,可憐,不得其門而入,白費工夫,成了無益苦行。有些人是抓對了學佛的門路,偏偏懶得起步走,坐在那裡,讓大好光陰從身邊溜掉了。有些人剛剛上了路,就招來許多魔障。有人一帆風順,卻忘失了學佛的初心;有人在層出不窮的挫折逆境裡,那剛冒出來的一點道芽,就被摧毀殆盡了!還有許許多多的學佛人,原先有的滿腔成佛大志,因經不起考驗,個個鍛羽而歸,真是令人難過得痛哭流涕啊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