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

淨土十要 【附】義斷崖傳、絕學誠公座下少年僧傳、法華尼傳

淨土十要
【附】義斷崖傳、絕學誠公座下少年僧傳、法華尼傳

義斷崖傳

杭州天目山。義斷崖。見高峰得旨。歸向者甚眾。既死。現夢託生於吳興細民家。後為僧。名瑞應。字寶曇。自幼至壯。受人禮拜供養無虛日。余寓居天界時。寶曇亦在焉。鄰居頗久。察其所為。碌碌與常人無以異。閒有以己躬事叩之者。但懡〔忖-寸+羅〕而已。二人前身皆非常人。胡乃頓忘前世所習如是。古人謂聲聞尚昧於出胎。菩薩猶迷於隔陰。然則修行人。可不慎歟。
(山庵雜錄)


絕學誠公座下少年僧傳

江西絕學誠公。山居不出世。座下有七人結盟習禪。一人年最少。超然有得。誠公驗以三關語。其答如鼓應桴。不幸早世。生山下民家。父母俱有夢。甫五歲。命讀書。吾伊上口。不煩師訓。又能析其義。一日其父攜入山見誠公。公問汝前生答我三轉語。記得否。進云。試舉看。既舉。乃點首云。是我語。誠公囑其父善保養之。他寺僧。因厚賄其家。求為弟子。使習魚山梵唄。自此赴檀家請。多得襯施。驕奢心動。世俗不法事。無不為之。誠公因立三種大願厲學者。大凡參禪人。於靜定得箇歡喜處。乃塵勞乍息。慧光少現。然未可以為究竟也。何則。蓋八識田中。無明根本尚在。喻如石壓草。去石再生無疑矣。後人其預戒之。
(山庵雜錄)



法華尼傳
宋歐陽永叔知潁州。一官妓。口氣作蓮華香。有僧知宿命。言此妓前世為尼。誦法華經三十年。一念之差。遂至於此。問妓云。曾讀法華經否。答云。失身於此。何暇誦經。與以法華。則讀誦如流。與之他經。則不能讀。以此知僧言可信矣。使此尼知西方法門。則上品上生可也。不知而墜墮於妓。可不哀哉。以此知能用西方法門教人者。其濟拔之功大矣。福報豈易量哉。
(龍舒淨土文)



圓觀鑑空等傳評:
斷崖。與某少年僧。參禪均稱已悟。二皆仍轉為僧。一則受人供養。忙碌一生。己躬事完全忘失。一則利養到身。驕奢心動。竟成流俗之造業僧。
法華尼。苦修三十年。諒由淫心固結。致轉世失身為官妓。
(釋德森錄畢識)

沒有留言: